李文基
李文基

三藩市郊遊試酒#玫瑰醒胃湯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三藩市郊遊試酒#玫瑰醒胃湯

在三藩市的第二天參觀了加州Napa Valley最大的種植葡萄和釀酒山谷,到訪三家不同酒莊。第一家是較小型且經營日子尚淺的Peju Province Winery。這所園林式的酒莊,戶外灌木植物特別多,修葺整齊,像家族前院。進入大宅,葡萄酒款式不多,直上二樓貴賓試酒廳,連基本的試酒吐納桶也沒安排,朋友們都知不會有好結果,試過幾款後便搖頭下樓,浪費了每人80美元的品酒錢。

驅車往第二家,遠望以為是一大片耕地,走近看才發現是種滿葡萄樹的小山谷。女主人已站在宅園前歡迎我們,並送上迎賓的凍白葡萄酒。細談下才知道,原來百年前家族前人已在這裏務農,現還留下耕具和各類果樹,剛巧我們身旁的大樹便掛滿了熟透的枇杷果,順手摘來吃,清甜又充滿果香。

拍照後進入一所用玻璃蓋成的試酒大廳,由一位年長女士負責講解各款葡萄酒故事,打開話匣子。原來她祖籍智利,後來嫁到美國,她丈夫十多年前逐步改種植葡萄樹並開始釀酒。今天我們有幸來到這所肯拼肯做的Taplin Cellars莊園,還獲安排一頓簡單美味的午餐,一樂也。

最後到訪一間外形像教堂的Church Vineyard John Anthony酒莊,氣勢逼人,我們獲安排坐在長餐桌品酒。高大的侍酒師拿出大酒杯和高達一米的醒酒器,傾出紅酒讓我們品嘗,派頭十足,但當友人說今天只是來觀光不打算購買酒類後,他便擺出架子,說有事要外出,之後草草試畢便關門,跟我們說可在屋外自由活動後就開車走了,美國人的氣燄真叫人不好受!

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玫瑰醒胃湯(兩茶杯)。

材料︰日本淮山小粒兩茶匙、海魚仔200克、乾玫瑰花蕾六朵、薑碎一茶匙。

調料︰魚露1/4茶匙、清酒一茶匙。

做法︰清水兩碗燒滾,放入海魚仔、薑碎、淮山粒,用中火煮半小時成魚湯,再隔去魚仔,揀出淮山粒,放回魚湯加魚露再煮五分鐘收濃後,便可下清酒、玫瑰花蕾輕煮至軟潤,再倒入茶杯奉客。

基哥Tips︰煮魚湯未必需要煎過魚仔才會變成白湯,只要魚新鮮,用大火力猛滾至收水,魚湯便會變成香濃的白湯。起源於日本人吃過魚生,喝一口醒胃湯,再吃其他熟物,但我把魚湯加入日本淮山和玫瑰乾花蕾以增添口感和香氣,暖一暖胃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、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
欄名: 味想基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