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甲反映健康 「離甲」或因血虛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指甲反映健康 「離甲」或因血虛

小小的一片指甲,可反映的身體狀態卻不少。有醫生表示,指甲若「離甲」除與日常生活習慣有關,亦可能是身體發出疾病的警示。中醫則指血虛體質人士因肝腎兩虛,氣血不足等,也會出現「離甲」的情況。

指甲變得脆弱的原因眾多,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指,經期血量偏多的女士,有機會患缺鐵性貧血;患痔瘡、大腸瘜肉及慢性胃炎等腸道病人士,也容易失血,會較一般人缺乏鐵質,故指甲會較脆弱。部分免疫系統出問題人士,或牛皮癬、扁平苔癬患者,他們受病情影響,離甲風險亦會大增。

西醫:缺鐵質 甲脆弱

此外,家庭主婦雙手因常濕水、經常洗手者及有定期進行指甲療程的女士,這些日常生活習慣,都易令指甲變得脆弱。陳醫生說,女士指甲過長令指甲突出甲面,指甲會較易被撞爛,令甲面及甲床分離,造成撕裂性傷口,故建議留指甲最適合的長度為白邊1mm左右。

註冊中醫師梁尹倩則表示,中醫認為肝的主要生理功能是「主疏洩、藏血」,同時「爪為筋之餘」;爪即指甲、趾甲,與肝有密切的關係,指甲依賴肝臟精血的濡養,指甲健康的狀態是堅韌、紅潤帶光澤,反映着精血充足;不健康的狀態是軟而薄,枯燥沒有光澤,容易脆裂,甚至整片分離,就反映到精血不足。

中醫:乏氣血 易斷甲

她續說,血虛體質人士因肝腎兩虛,氣血不足,體內水液、血液、營養未可濡養身體臟腑,便會出現指甲容易折斷、沒有光澤。肝鬱血虛人士因肝血不足,令血液未可濡養指甲,所以相對會較軟,亦欠缺光澤。另外,氣血兩虛的人士也會有指甲變薄及變軟的症狀,「假如是風濕性指甲變異的話,指甲則會比平常人枯厚。」

梁提醒,長期塗指甲油的女士,由於指甲被覆蓋未能健康呼吸,故約一星期就要把甲油擦掉,停止一至兩星期讓指甲休養生息。

記者︰梁汶惠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熊偉然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