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
貿易戰升級短綫續礙港股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貿易戰升級短綫續礙港股

貿易戰再次成為淡友出手的藉口。近日港股又再大幅調整,恒指於數日之內累跌超過2000點。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布向3,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%關稅,令到被徵稅的產品幾乎涵蓋所有來自中國的貨品,再次引發市場擔心中美經濟因貿易摩擦而放緩。

中國今次並無即時宣布向美國貨品加徵關稅反擊,但就放棄一直被市場視為人民幣底綫的「7算」心理關口,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歷史性升至7以上,美國隨即宣布將中國列為滙率操縱國,兩國的關係再度降溫。美國聯儲局於7月減息後,言論不及鴿派,市場原先估計9月未必會減息,但連串事件引發市場避險情緒,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9月減息的機率達100%。

雖然港股經歷了較大的調整,從相對強弱指數來看,恒指已經出現超賣,短期有可能出現反彈,但不可以掉以輕心,港股或有機會回落至年初的低位25000點附近,才有較大的支持,貿易戰負面消息仍有可能再出現。

同時應避開較受貿易戰影響的行業,包括以硬件為主的科技股,及與出口相關的工業股;由於人民幣貶值,美元債較多的航空、內房股,以及與人民幣關係較密切的賭業股及地產股,都會較為不利。

目前應以謹慎為上,高息及以本港業務為主的股份,會較具防守性。

撰文: 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欄名: 創富「建」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