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曉陽
郭曉陽

波動市避險可選黃金ETF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波動市避險可選黃金ETF

同事Anna昨日在午飯時間提到近期投資市場波動,問如何是好。同枱的同事各有主意,有的表示要持盈保泰,有的表示應該趁機買收息股,有的覺得REITs是波動市的好選擇。曉陽就提出,大家有否想過買金保值?

買金保值看似很老套,但面對動盪的投資環境,這應該是其中一個最能避險的投資工具。金價昨日曾經一度升穿1,490美元水平,對比一個月前,已升近100美元,升幅達7%,比不少股票的回報都要高。

留意中美貿戰發展

不過,買實體金的成本太高,而且收藏不便,是很多朋友不願買實體金的顧慮。所以曉陽就提議,如果以黃金來避險,可以考慮買黃金ETF。其中,價值黃金ETF(03081)及SPDR金ETF(02840)都是港股中較為貼近金價走勢的投資選擇。

金價從5月中開始起步,升了超過16%,上述兩個ETF亦同步跟升,均升了約兩成,比金價更多,反映ETF升幅更可觀。

但不論買實體金還是黃金ETF,都要留意一點,金價不會長升不止,現時維持金價上升的主要因素是貿易戰及環球經濟陷衰退的邊緣。如果中美貿易戰沒有進一步惡化,金價短綫上升的動力未必非常大,投資者需要密切留意雙方的取態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,分享理財經驗,揀選優質增長股,目標每年回報15-25%。
欄名: 晴報第一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