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婆婆的電子奶嘴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婆婆的電子奶嘴

最近社會情況混亂,要看看美好的事物,緩和一下繃緊的心情,於是帶家母往短途旅行,讓她放鬆一下,也讓自己沉澱一下。

帶這位「老朋友」旅行與帶小朋友一樣,最重要是「電子奶嘴」。她每朝清晨即起,看不懂酒店的外國電視節目,就坐在梳化,拿着手機,聲音響亮地看朋友傳來的「長者短片」,大媽唱歌有之,保健講座有之,趣味盎然。

出外參觀,導遊講的話全聽不懂,藝術展覽、名勝古迹也沒有興趣。我看到她茫然又無聊的眼神,馬上找幾個相關的中文網站資料,再把資料WhatsApp給她,笑着報喜︰「看!你的手機有很多信息呀!不如馬上看看,是誰傳信息給你吧!」她聽到可以玩手機,馬上眉開眼笑,即使收到的是名勝古迹資訊,也高興地閱讀。這種「曲綫教育」,把原本面對面講的信息,變成文字傳上手機,足以讓她享受良久。

究其原因,就是她聽力稍差,未必清楚聽到旁人說甚麼;加上專注力亦稍低,只要話題不感興趣,便索性關起耳朵,聽而不聞。把信息傳上手機,卻有如直入她的「回音谷」,全盤照收,短片、文章皆津津有味地從頭看至尾。帶着媽媽去旅行,電子奶嘴不可少。

(帶着媽媽去旅行‧一)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