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rene Chu
Serene Chu

危險的思考模式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危險的思考模式

三罷那天,兒子看着直播新聞,說︰「媽媽,好像戰場一樣。」這是他第一次用「戰場」形容衝突場面。我望着他稚嫩的神態,想起幾天前聽到一位爸爸致電電台節目,表示兩個兒子每天都跑出去,無論是支援朋友,還是聽到有人自殺。他的兒子就是每天上「戰場」的年輕人。作為一個媽媽,我可以感受到這位爸爸的悲傷和無奈。

我們都知道,管治班子沒有結束「戰事」的意向,但香港人不是甚麼也不能做。兩個月來,身邊的朋友、工作上接觸的人對時局有不同意見,但普遍有一種以偏概全及妄下結論的思考模式,例如︰走上街的年輕人都是暴徒,全部警察都是「黑警」,支持年輕人就是支持暴力,同情警察家屬就是同情「黑警」,部分年輕人看不到前途就解釋了所有年輕人的訴求等等。即使他們沒宣之於口,但選擇性發放的信息、相片、影片都帶着強烈的立場或審判。我們每個人是否也可以檢視自己的邏輯分析過程?

「戰場」的暴力大家都看到,但更危險的可能是整個社會的思考模式,導致溝通上的另一種暴力,傷害了家人、朋友、同事的感情。縱使很多人同意香港人是無可避免被推上「戰場」,但邏輯分析能力會影響我們在「戰場」的操守,也會影響我們療傷的希望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
欄名: 小個子.大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