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火自焚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引火自焚

(續上周)「小方,你當時是引火自焚啊!」我不明所以,正想爭辯,腦裏卻有一股力量把我叫住。舊上司續說︰「你不斷提出新建議,表面上看是好事,實際是壞事。當年你年少氣盛,今天你已修成正果,懂得聽,不爭辯。」我等他說下去。

「你知道他們為何不接納E方案?」我搖搖頭。「E是最好、最省錢省時,亦可能是效果最佳的方案,卻沒有人支持……因為他們自卑。」開會腦震盪,小事一樁而已,跟一個人自卑又有何關係?這一下我真不明白了。他說︰「你提出A、B、C方案時,已把所有與會經理都比下去,你再提D和E時,就像摑了他們一記耳光般。你提出的建議一個比一個好,他們卻完全搭不上嘴;到了較為貼近他們胃口的C時,你又提出D,後又有E,他們跟不上你。」

他搭着我膊頭說︰「每人的腦袋所接收的聲音都一樣,理解力卻千差萬別。你說的話人人都聽到,卻未必聽得明白。你愈說愈快,像教訓人般,且愈說愈複雜,又像『演嘢』,人家根本跟不上。例如你已預計到D比C好,當然大力推銷D。經過討論,有些條件限制出來後,你再修正為E,跟不上的人當然不支持,跟得上的也不想你獨領風騷,所以他們聯合起來反對你。」

我問︰「那跟自卑又有何關係呢?」他說︰「如果他們承認自己的不足,便會欣賞你的才華而不是打擊你了……」「那你為何當時不說E最好?」他笑着說︰「我才不那麼笨!」他沒有多作解釋,我的理解是他明知道所有下屬都反對E,又怎會獨斷獨行?能在中資機構坐上這個位置的人都有些能耐。我引火自焚,他不出手幫我,卻在後面發功,繼續重用我。率性的我,還是有些貴人扶持,算是幸運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
欄名: 主管心理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