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頭大的台灣釋迦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人頭大的台灣釋迦

台灣位於火山地震區,日本、印尼的火山雖然沒有在地面,離岸地區的海底免不了。火山噴發帶來人命財物的傷亡,卻為相關地區留下異常肥沃的土壤,更為農業帶來非一般進帳︰日本的水果特別香甜、台灣的水果特別肥碩,源頭除了農業發展的進步,也關乎先天性肥沃土壤。

近年香港人對台灣水果趨之若鶩,隨口娓娓道來︰愛文芒、蓮霧、鳳梨、紅肉火龍果、釋迦……漸變港人口邊時常掛着的口福恩物。朋友阿Bie與家人喜歡台灣水果,每次遊玩歸來打包裝箱,整套運輸系統熟知,與水果批發商亦熟稔,突發奇想,幾姊妹合作創辦一盤網上訂購台灣優質水果的生意,名為「女王的廚房Queen's Kitchen」,在facebook歡迎訂購;購買到一定數量,亦包運輸。

品嘗過她們發貨的愛文芒與釋迦,兩者皆碩壯巨型兼甜美無倫。愛文芒像任何亞太區的芒果,全非原產,都是來自中南美洲,我在危地馬拉、智利、巴西所見除外形略小,色澤與甜味都接近愛文芒,反而我們自小習慣吃的黃色呂宋芒還未在中南美洲見到。

原先叫「番荔枝」、「紅毛荔枝」,台灣人漸因其外形接近而稱為佛頭、釋迦,英文叫Sugar-apple、Sweetsop,學名Annona squamosa,相傳由荷蘭人於數百年前從中美洲引入台灣,但最早移居中南美洲的廣東沿岸先民,可能有他們一套引此佳果進入中土的說法。自小我們叫「番鬼茘枝」,潮汕地區叫「林檎」。(日本人叫蘋果作林檎,可是關係Sugar-apple?)舊日新界隨處伸手可得的番鬼荔枝,雖然沒有台灣如人頭般巨大,略小,質感甜美,童年為食鬼恩物。

(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)

撰文: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
欄名: I S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