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Chacha遺恨慕尼克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Chacha遺恨慕尼克

首次看俄羅斯電影居然看得眉飛色舞,手心冒汗。忽發奇想,如果世上所有紛爭都可以在球場上解決該有多好!

這套《絕殺慕尼克》以1972年奧運會為背景,說的是蘇聯與美國的一場籃球決賽,即奧運籃球史上最惹人爭議的三秒鐘,電影把這場決賽的前因後果還原,雖然我們都知道結局但依然扣人心弦,這便是電影的魔力!

眾所周知美國男子籃球實力雄厚,在奧運史上,自1936年以來未嘗一敗,然而蘇聯國家隊教練一上任便劍指72年奧運男籃冠軍。戰書一下令全球譁然,不單球員們不信,甚至震驚朝野,在美蘇冷戰白熱化的時期,雙方在軍事、太空、經濟及體育上互不退讓,若能拿下冠軍當然令國家面上貼金。不過,一旦輸了便會被全世界恥笑,不單國家面目無光,甚至整個國家體育部的官員都會烏紗不保!

由於蘇聯隊拉雜成軍,經費拮据,醫療落後,隊員來自不同民族,他們之間的世代恩仇難分難解,表面看來勝算甚低。電影拍得傳神又帶幽默感,每個角色都性格鮮明。最後一場決賽,導演竟將整場賽事逐秒還原,鏡頭在球場上恍如穿梭蝴蝶,捕捉球員們的表情、眼神,每個傳球、上籃及犯規動作,甚至連球員肌肉顫動的綫條皆清晰可見,觀眾就像在場內親歷其境,是難得的觀影經驗!

其中一場戲說球隊去格魯吉亞探親,有人託隊員帶一瓶Chacha去奧運村送給一個已移居以色列的親戚。Chacha是格魯吉亞的國酒,是用陶罐Qvevri釀酒剩下來的葡萄皮、肉和梗等酒渣蒸餾而成的白蘭地,酒精可達43度!遺憾的是這瓶酒最終沒有送到,因當年奧運村爆發慕尼黑慘案,11名以色列團員無一倖免,在電影中回看這些歷史大事不免感觸。祝願世界大同,香港平安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