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50億美元罰款,超值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50億美元罰款,超值

經過逾一年的調查,上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(FTC)終就「劍橋分析」(CA)外洩用戶私隱,與facebook達成和解,fb將繳付FTC史上第二大的罰款50億美元,換取其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及高層免就此前發生的私隱事件被調查(blanket immunity)。

這張天價罰單看似嚇人,但以fb的財力要應付綽有餘裕︰據其剛公布的第二季業績,fb期內收入達169億美元,以佔季度營業額不足三分一的代價獲放生,很抵。值得fb每日16億用戶繼續關注的是,我們被洩的數據,究竟被用作何用途?由此引發的道德和社會問題,得到解決嗎?

fb和CA千絲萬縷的關係,要由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說起。Project Alamo是特朗普競選團隊針對選民的數碼宣傳平台,最高峰每日向fb投放100萬美元廣告費。CA是Project Alamo的大腦,指示團隊如何精準地向目標選民投放針對性的廣告,以達立竿見影之效。CA的絕密武器,就是從每名選民身上發掘出來的5,000個數據(data points)。

早於2014年,CA便透過fb平台邀請用戶參與性格測試,以此構建性格模型,並最終掌握了8,700萬人的資料。透過這些數據,CA就能推斷每個人的性格、喜惡、政治取向等,並以此製作投其所好的政治文宣,精準地向目標投放,以改變其投票行為。這是個「數據—性格—行為—投票」的操縱鏈。透過這樣的操作,特朗普成功以政治素人的身份,在總統大選中一舉擊敗了老練的政客希拉里。

CA的前CEO Alexander Nix曾在公開場合對其選舉操縱手法侃侃而談,最終被傳媒揭示其他出位的政治手段,引爆整個私隱醜聞,CA亦告停止運作。

fb、CA和特朗普競選團隊三方之合作,成功示範如何透過大規模掌握選民的數據,在政治上翻雲覆雨。商業機構擁有如此強大武器,卻透過罰款得到放生,這張帳單怎會不超值呢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