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色皮膚的美人魚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黑色皮膚的美人魚

人魚公主Ariel為了生活於陸地的王子而離開大海,最後犧牲自己,變成泡沫。這是動畫《小魚仙》的故事,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,最近迪士尼公司就宣布,真人版電影的女主角將由非裔演員荷莉貝利飾演。由黑人飾演白皮膚的美人魚,這個決定引發兩極的反應。

《小魚仙》的導演指出,選貝利原因是她擁有美人魚的青春形象及動聽的聲音。不少人都支持導演的說法,認為挑選任何角色時不應只考慮膚色,氣質和演技符合就可以了。不過,另一派則認為擁有白皮膚、紅頭髮和藍眼睛才是他們童年回憶中的美人魚,因此他們在twitter上發起#NotMyAriel的標籤運動,批評貝利外形不忠於原著的形象,要求換角。

我們可以把這場美人魚膚色的論戰,放在整個影視圈的生態去理解。除了卡通片,近年不少荷里活電影都因為「白人至上」而被詬病。據一份荷里活多樣性報告統計指出,在2017至2018年的賣座電影中,白人佔所有角色的比例超過八成,而黑人的比例就只有12.5%,而且黑人角色往往是最早死掉。一般來說,白人總會飾演有劇本光環的角色,例如民族英雄、專業人士等,而黑人或亞洲人就只會成為主角身邊的配角,例如僕人和囚犯等。

有人或將荷里活電影對有色人種的刻板印象歸咎於市場考慮,有導演就曾透露,因為擔心票房有風險而不選擇黑人或亞洲人做主角。不過,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調查發現,主角的面孔和族裔愈多元化,票房就愈高,例如全球票房超過50億美元的電影《狂野時速》,主要角色有白人、黑人、黃種人和混血兒,反映市場的需求和品味正在發生變化。

種族偏見未必能在一朝一夕徹底改變,但由荷莉貝利飾演人魚公主,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開始,至少當這部電影上映時,黑人女孩看見銀幕上的美人魚長得和自己一樣,應感到無比快樂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余卓祈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十萬八千里》,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。新聞裏,有知識,60分鐘走遍世界。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