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完美才難得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不完美才難得

中國前總理李鵬最近逝世,他對推動中國葡萄酒發展出過力。1992年便呼籲中國的酒廠要增加生產葡萄酒,減少製造高度數的白酒,理由是一可以節省糧食,二是有助發展貧瘠土地,最後也是最重要的,是多喝白酒對健康不太好。

據說李鵬喜歡飲波爾多的Le Pin,取其諧音接近。

21世紀前,中國葡萄酒業基本仍以計劃經濟方式,由國營大酒廠壟斷,開始輸入內地市場的外國酒,大部分都是質劣而狀態差,所以內地要加汽水來兌紅酒,使之不太難喝,情形一如當年台灣人在台灣釀紹興酒,要加話梅來「補救」一樣,想不到現在竟然成為潮流,真可嘆也!

到了上世紀末,中國開始和法國合作,在河北種葡萄釀酒,引入比較好的葡萄,又聘請了一些法國釀酒師,葡萄酒開始有起色。當時河北懷來有一家「龍徽」就是法國釀酒師,新疆的「樓蘭」也聘用過法國人。21世紀後,達到國際水平的葡萄酒逐漸出現。中國葡萄酒市場日益成熟,外國大酒莊也開始在中國種葡萄釀酒。

近年寧夏銳意發展葡萄酒,標榜要將寧夏銀川一帶「打造」成中國的波爾多,甚至學波爾多把酒莊評級,目標是要在當地建立200家酒莊。這還只是第一階段目標,政府甚至斥資建酒莊!

中國釀酒歷史很悠久了,由漢朝開始,到元朝大盛,明朝之後才沒落,要到清末華僑張弼士在山東建立張裕酒廠才重燃了中國的釀酒夢。之前也有傳教士在中國釀酒,因為紅酒是基督教不可缺少的飲料,現在雲南麗江以北的迪慶,留下的葡萄就是當年傳教士帶來的,想不到竟成為了中國最昂貴葡萄酒「傲雲」的原材料,而照料這些葡萄的是藏人。

種植釀酒葡萄的理想氣候是地中海式:夏秋少雨,冬天不太冷。中國沒有地中海氣候,黃河以南氣溫太高,秋天多雨(記得「秋水時至」嗎?),黃河以北冬天太冷,葡萄要埋土--中亞細亞很多地方也要埋土,而且也有秋天多雨的問題,寧夏雨少,但有冰雹和春霜。其實全世界完美的葡萄產區本就不多,波爾多、布根地都不完美,就是因為不完美才倍覺好酒難得。

中國今天頂級酒究竟有多好?可以大膽的說,和世界頂級紅酒相比,並不遜色,在多次舉行的「盲品」(即把酒瓶蒙起來比試)中,中國酒都名列前茅。當然,中國的頂級酒數量還是很少,道路還很漫長。大家到內地旅遊,不妨多試中國酒,在香港比較容易找到的是「迦南美地」、「銀色高地」和「怡園」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、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、《酒經月刊》總編輯,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。
欄名: 醉飽高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