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汗惹菌 醃傷皮膚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大汗惹菌 醃傷皮膚

炎夏難免常大汗淋漓,倘護理不當原來是「傷膚煞星」。有皮膚科醫生表示,汗水令皮膚變軟,摩擦後更易損傷,導致真菌和細菌有機可乘而「醃傷」皮膚,而汗水亦可能溶解衣物上殘留的洗衣粉和染料,增患接觸性皮炎風險。

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表示,汗水長期殘留在皮膚表面,效果如將身體「長浸」在水中,導致表皮角質層「變軟變冧」,「尤其是大髀罅、胳肢窩等『摺位』,容易因活動摩擦損傷,增加真菌或細菌入侵風險。」

溶解衣服化學物 致皮炎

除此之外,汗水亦會成為「溶劑」,增加皮膚接觸到化學物質的機會。盧醫生解釋,「衫褲表面殘留的洗衣粉、衣料的染色劑等,在日常穿着中未必會導致過敏,但汗水或溶解相關化學物質,令皮膚被長期『醃住』,有機會引致接觸性皮炎。」

排汗是正常的生理現象,人人都會流汗。盧醫生就提醒,肥胖及經常出汗者是被汗水「醃傷」的高危人群,尤其夏季不乏求診者,「因為肥胖者皮膚皺摺多,行動時更易摩擦受損;曾有女士出汗後未有注意清潔,結果胸部下方遭汗水『醃傷」,變得又痕又痛。」盧續稱,曾有個案是52歲患糖尿病、身材肥胖的男子,出汗後經常任由汗水「醃住」皮膚,結果兩周後真菌感染蔓延,皮膚出現膿包發炎,需服用口服抗真菌藥,及抹抗真菌藥膏逾兩周,病情才得到控制。另外,他稱濕疹患者亦要留神,「有患濕疹的小朋友,因出汗後皮膚易感痕癢,而不斷抓癢,結果導致濕疹不斷復發。」

常備毛巾抹汗 簡單預防

大汗一族對付流汗或會想盡辦法,如用爽身粉吸汗、濕紙巾抹身等,但有關做法能否避免汗水侵襲?盧醫生就建議,只需常備一條毛巾便已足夠,「出汗後簡單用毛巾抹走汗水,已可避免皮膚長期『浸汗』,如小朋友外出活動時在頸後楔毛巾仔吸汗,也可保護皮膚,避免損傷。」至於用濕紙巾抹身,則是可免則免,「濕紙巾一般含有酒精或其他化學成分,抹身後反會刺激肌膚;若出汗太多,可多淋浴沖走汗水,保持皮膚乾爽。」

在飲食方面,盧醫生就提醒,由於部分人進食甜食後,會刺激毛囊油脂腺,分泌出更多分泌物,致油脂失衡,增加細菌感染機會;而即食的食物含大量防腐劑,亦會提高皮膚敏感風險,因此應避免進食過甜或即食的食物。」

記者︰脫芷晴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熊偉然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