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突然頭暈 恐高血壓來襲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年輕人突然頭暈 恐高血壓來襲

突然頭暈、頭痛、一股熱氣湧上面?可能是繼發性高血壓的病徵。聽到高血壓,很多人第一反應是「老人病」,但其實不少年輕人也有高血壓;而繼發性高血壓,有時甚至比原發性高血壓更易引起中風、心臟病發等,不容忽視。

據衞生署2017年統計,25至34歲組別中,近9%有高血壓,35至44歲組別更錄得近19%中招。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指,原發性高血壓佔高血壓患者約9成,繼發性高血壓只佔約1成。原發性高血壓意指找不出高血壓病因,大部分跟遺傳有關;而繼發性高血壓則指身體出現其他跟血壓無關的毛病,卻引發高血壓。

年輕高血壓患者 繼發性比率較高

袁表示,臨床發現,愈年輕的高血壓病患者,屬於繼發性高血壓的比率愈高。繼發性高血壓有多種原因,包括內分泌失調、腎血管收窄、腎小球發炎、睡眠窒息症和肥胖症。如根治了誘發繼發性高血壓的病源,血壓便可回到正常水平。

繼發性高血壓和原發性高血壓都未必有明顯病徵,但袁醫生指有些病人會頭暈、頭痛、視力變得模糊、有一股熱氣湧上臉。曾有一個大學生,在大學診所量到上壓超過200mmHg、下壓達到120多,但送到醫院後血壓變回正常。問診之下,發現她不時出現頭痛、心跳加速、感到一股熱氣湧上臉,持續短時間後,卻回復正常。醫生檢查時在其肚皮位置摸到異物,詳細檢查後發現她有個嗜鉻細胞瘤,直徑達6、7厘米,經過外科手術後,其血壓便恢復正常。

高血壓最嚴重時,可致抑血性腦中風、心臟病發,尤其是繼發性高血壓患者,血壓會比原發性高血壓患者更高。袁醫生建議病人切勿忽視一時三刻的頭痛和頭暈,應不時監測自己的血壓,如有懷疑便求診。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熊偉然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