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偉茵
莊偉茵

脫歐︰不文明之戰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脫歐︰不文明之戰

最近在社交媒體上收到數以百計的照片及短片,其中一套取材自英國脫歐、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,那幾分鐘的預告片段,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眼球。

劇中的主角是最近獲英國新任首相約翰遜委任為特別顧問的庫明斯(Dominic Cummings)。他是2016年脫歐運動的旗手,成功推動英國選民以輕微的1.9%贏得脫歐決議。這電影揭示了在數碼科技年代,如何利用數據、人工智能及社交媒體,成功改變人的觀念,影響他們的行為和選擇。

主角透過心理學看準人性的弱點,針對普羅大眾對繼續留歐的恐懼,例如龐大的財政負擔及可能有大量非法移民湧入英國,然後製作一些簡單又容易入腦的留歐弊端信息,透過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,在社交媒體上賣了數以億計的針對性廣告,按不同選民的不同恐懼,將信息在不經意之間呈現在選民眼前。

你有否察覺在使用社交媒體時會看到廣告信息?但你看到的廣告,跟我看到的不盡相同,因為社交媒體會根據你的數碼足印,即是你瀏覽過的網站或產品去分析你的喜好,令到商品信息更直接有效傳送到既定的客群。數碼科技固然改善了生活質素、營運效率,讓我們更容易獲得資訊及產品介紹。但當大家在享用科技帶來的便捷時,亦應了解使用條款的責任及自己的權益。

好期待盡快可以欣賞到整套電影,從而拆解庫明斯的脫歐運動的致勝關鍵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
欄名: 亦莊亦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