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倫敦#大風雪#旅遊警示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倫敦#大風雪#旅遊警示

最近因香港發生的亂局,許多國家都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。或許我們活在太平盛世久了,世上有不少地方因為動亂或天災,而會發出旅遊警示。

知道有旅遊警示,安排行程當然會加倍小心。但更多時候是在行程期間遇到的突發事件;又或者是對一個旅遊地點的安全與否,評估不足,這就要看臨時應變能力了。

2010年冬,倫敦希斯路機場因百年難得一遇的暴風雪,而被迫間歇性封閉,數以百計的航班取消。剛巧是聖誕節前,許多人滯留機場,其中不少是在英國讀書的香港學生。

那年女兒到英國讀大學,也計劃聖誕前回來,早一天去了倫敦,故在機場酒店訂了一晚房間。但倫敦機場封了,她也不知道怎樣離開。當時有幾個同學正困在機場裏面,但機場已有幾萬人,故不再讓人進去。她有經驗,知道停車場接到去機場大堂,所以她入去找了她的中學同學,他們已滯留兩至三天,顯得疲憊不堪。她「邀請」他們到酒店房間過夜,還替他們叫room service。之後她跟我通電話,說不可能無了期的在Heathrow等,想改變計劃,從倫敦坐歐洲之星到巴黎,再在巴黎坐飛機回港。這不失為一個好主意。

她在網上訂歐洲之星火車票和改機票,還訂了一晚在巴黎火車站附近的酒店。第二天,同學們都返回Heathrow,她就去St Pancras站坐火車去巴黎。但歐洲之星也受風雪影響,時開時停班次都亂了套,閘口的人龍排到車站外,不管哪班火車,先到先上了。看情況她肯定趕不及去巴黎了,於是她拿着由巴黎返香港的機票,請求排隊的人可以通融讓她插隊,早點坐火車去巴黎。幸好只問了一、兩個人,便得到幫忙。下午五點開車,三小時多車程結果開了七小時,深夜才到。睡不到幾小時,便立即坐第一班往巴黎戴高樂機場的地鐵,因為她也怕中間出事,寧願早一點去到機場。

當在赤鱲角機場接了她,在車上聽收音機傳來一些憂心的父母,責難香港政府為何不派包機,去英國接走他們滯留在倫敦機場的子女回港。真的奇怪!不是已經說機場封了嗎?那班機又如何降落呢?

女兒回來過聖誕,其間他很多同學仍滯留在倫敦;其中一個男同學則坐火車去曼徹斯特,飛莫斯科再轉機返香港。人在旅途,總有遇見意想不到的時候,這才是考驗我們的時候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