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倫布與保險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哥倫布與保險

從事酒業的有趣之處,是可經常跟不同行業、來自五湖四海的客戶互相學習,透過接觸和了解,對某些行業的原有既定印象往往會有所改變。在我無數文章中都有提及過文化傳承,外國人總能把他們的發明或文化包裝,再加以推崇和保育,便能得以傳承,繼而為他們的經濟帶來效益,這方面歐洲人確是做得非常出色。

最近我意外發現,一直被美國人做得有聲有色的保險業,原來亦是起源於歐洲,歷史更久遠得令我有點驚訝,怎麼前人有這般高瞻遠矚的智慧?公元前2,500年前後,古巴比倫國王命令收取稅款作救濟火災的資金;古埃及的石匠成立喪葬互助組織,以交會費方式解決收殮安葬的資金;古羅馬帝國士兵以集資形式為陣亡將士的遺屬提供生活費……這些都是保險的萌芽。

而人壽保險便要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說起。當時正值偉大的大航海時代,但時代的革新往往建築在無數的痛苦之上,航海業的蓬勃造就了黑奴貿易急劇發展。由於運輸條件惡劣、食物和淡水匱乏、傳染病侵襲和突發海難等原因,抵達目的地時起碼逾三分一黑奴不幸死在船上。歐洲的奴隸販子為了減少利益受損,乾脆把黑奴當做貨物進行投保,從而產生了以人的生命為「保障標的」的保險。後來船員紛紛表示不滿,憑甚麼奴隸能保他們卻不能?後來除了黑奴,連船員和船長也能投保,這就是人身保險的雛形。

保險和葡萄酒都源於歐洲而歷史悠久,葡萄酒文化普及於中國人社會卻只是這十幾年的事情。而保險的歷史雖比葡萄酒更久,但跟外國人相比,普遍華人對保險的觀念依舊保守和帶點愚昧,數百年前的船員尚且意識到投保的價值,現代人認為買保險是為了提攜保險從業員開單的謬論卻仍比比皆是,汗顏我亦曾是那麼一位,要不得也!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、美酒佳餚追隨專家、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。
欄名: 酒酒趯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