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壓力失眠茶療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抗壓力失眠茶療

最近社會氣氛緊張,意見分歧,大家都被負面新聞包圍,身心俱疲,但諷刺地晚上閉上雙眼也不能入眠。怎麼不是愈困倦愈能睡?

睡眠質素不好多見的成因有精神壓力大、情志不暢,導致肝火過盛,心神被打擾而不得入眠;如伴隨睡臥不寧、多夢易醒,伴有煩躁易怒,胸脇脹滿,常常嘆氣等,屬於中醫不寐中的肝膽鬱熱型。

肝膽鬱熱型的不寐是由惱怒傷肝,肝氣疏洩功能失調,氣鬱於體內日久而化火;或因為心情不好而喝多了酒、吃多了煎炸、油膩、重口味食物,溫熱聚於肝膽,蘊積化火。火熱上炎,擾亂神明,神明不能潛藏於心,心神不安,故睡臥不寧,多夢易醒。肝膽氣鬱所以煩躁易怒,胸脇脹滿,身體要透過唉聲嘆氣或放屁來疏導氣鬱。針對此症狀可以試試洋甘菊桂花茶。材料:洋甘菊六克、桂花一克、適量蜂蜜。功效:能疏肝解鬱,紓緩精神壓力及鬱悶心情。

另一常見原因多出現於思慮多多的人身上,「思傷脾」,即思慮太過而傷及心脾,而氣血的生化有賴於脾的正常運作。當脾氣虛弱,運化失常,製造氣血的部門受阻,不足以上奉於心,導致心神失養而失眠。心脾兩虛常伴隨心悸、多夢易醒、氣短不欲講話、大便稀爛等症狀。

針對思慮太過而不能關閉腦袋的茶療有龍眼肉酸棗仁茶。材料:龍眼乾十枚、酸棗仁六克。做法:先將酸棗仁搗碎,與龍眼肉一起放入保溫瓶,以沸水沖洗藥材,再加入沸水泡十分鐘即可。功效:健脾益氣,養血安神。茶療能反覆沖泡至味淡,一星期飲用三天為一次療程。

這時候如被身邊人與事影響,睡前更應放下電話,停止接收周邊資訊,讓自己身心休息一下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、CheckCheckCin創辦人、《飲湯》作者
欄名: Cin見之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