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的雞蛋咖啡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越南的雞蛋咖啡

工作的關係,出走越南首都河內數天。一向愛喝咖啡的我,一定會盡量嘗試不同的咖啡店,從咖啡店的數量,絕對能反映越南人也十分喜愛喝咖啡。

傳統越南咖啡小店非常有特色,先由店內裝修來說,大部分店的面積都不太大,店內的枱凳數量都偏矮,矮的程度跟給小朋友坐的差不多。當地有不少外國人在越南旅行,所以當你發現身形龐大的他們坐在這矮小的凳仔上,馬上便構成一個可愛的畫面,哈哈!而座位也有刻意放近路邊給顧客「看街」,務求讓大家可以一邊品嘗地道咖啡,一邊輕鬆地感受越南人的生活,這跟香港人一向在連鎖咖啡店的情況完全不同,譬如香港的咖啡店內客人總是在和保險經紀看保單、客人只顧看電腦或手機等等。

每進入一間越南咖啡店,第一時間都會研究一下該店的咖啡種類。可能因為大部分都是小店,所以也多是老闆擔當店員,每次開始研究喝哪種咖啡時,他們往往會細心地跟我介紹。

今次終於有機會認識到「雞蛋咖啡」,因為一向以來我只鍾情於越南滴漏咖啡,一開始見到「雞蛋咖啡」之名,還以為這咖啡在旁會配上雞蛋一起喝和吃,後來經過老闆的詳細介紹,原來在以前,鮮奶在越南都是比較昂貴的食材,所以在製作Cappuccino時,便用了雞蛋取代,先將雞蛋打好,加上煉奶再放入黑咖啡上,所以喝起來非常像Cappuccino的口感,很有鮮奶滑的感覺,而且味道不錯。

話說回來,我也發現咖啡店通常只賣咖啡,沒有太多其他甜品或麵包,而我也覺得越南人普遍比較瘦,回港後也有從自己的觀察加上資料搜集,研究一下,下星期繼續分享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Elco 高級體適能、長跑、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,馬拉松及山賽跑者。
欄名: Fit for Infini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