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OGUE封面 2019九月號英國版盡領風騷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VOGUE封面 2019九月號英國版盡領風騷

從來只有美國版《Vogue》九月號才算世上時尚雜誌銷路及影響力第一號,今年九月,由哈里王子之妻梅瑾、Sussex公爵夫人出任特約編輯的《Vogue》英國版,卻打破這個慣例,瞬間洛陽紙貴!

Christy Turlington Burns(在女權當道的2019年今天,願意結婚產子已不得了,婚後冠以夫姓Burns,發生在一代Iconic名模身上,更不得了)曾經說過︰「青春歲月,登上雜誌封面視作等閒事。」甚至《Vogue》的封面,自從1986年17歲首現,往後好些年曾試過一年出現三次,都不覺一回事,毅然在「名高位重」26歲就退下前綫,重返校園,封面邀約仍然不斷。不得不承認,隨着歲月改變,紙媒景況堪憂下,模特兒當上封面人物的過去,已由具備普羅大眾追捧的影藝明星擔當,能夠出現在任何封面上已不容小覷,更遑論《Vogue》九月號?

九月號Christy重返封面故事

2019年9月,Christy重返封面故事。在她紅透半邊天的歲月,出現在英國版及世上不同版本的《Vogue》九月號封面乃平常事,去年也出現在創刊波蘭版的九月號,卻從未在她的祖國出現。美國版出現過,那些年是大姐大Linda Evangelista及至被寵愛Kate Moss的專用版圖,並非金髮藍眼Christy兼母系源自中美洲薩爾瓦多,幾分拉丁味道減不了,也反映美國雖號稱全球至公平民主盟主,種族歧視在肉眼不易看到的細膩處才能感受到。

不久前公布,積累歷年各國版本封面人物,Christy榮登次數至多第一位,當同期紅星漸次退下,Linda發胖之後幾乎不再公開露面;Kate Moss面容與身形在酗菸、酒摧殘下,如非電腦整型也難經常出現封面;Cindy沉寂十多年,在女兒Kaia走紅後,因女之名重上封面版圖。除了Naomi Campbell與摯友Christy,總算一直仍保半邊江山。

梅瑾公爵夫人被指種族歧視

眾所周知,哈里王子之妻梅瑾、Sussex公爵夫人之母為非裔美國人,抱擁一半黑人血統,嫁入全球至傳統的皇室--英國溫莎家族,打破高不可攀的藩籬,實為至合資格出任《Vogue》英國版九月號主題Forces of Change其中一員。

梅瑾接受負責編輯一職,卻拒絕出任15位封面人物之一,誰料在英國惹來不少閒言閒語,著名媒體人Camilla Tominey,更在報章撰文及上電視直斥梅瑾挑選的15人當中,除資深金像影后珍芳達、新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、為防止天氣異變發聲的Greta Thunberg、社運作家Sinead Burke及Every Mother Counts創辦人並超級名模Christy Turlington Burns等五位白人外,其餘全為全黑、混黑及黃皮膚(華裔Gemma Chan、《Crazy Rich Asians》表現出色的第二女主角、牛津法學士)。

事件引發自2017年首位西方版本《Vogue》有色人種總編輯、非裔Edward Enninful上任以來,《Vogue》英國版出現過多黑色面孔,被視為種族分歧。

從來只見有色人種指摘白人搞種族歧視,是次九月號封面卻被不少白人指摘引發種族仇恨。有理無理,八月二日發首,一天之內首版全綫售罄,打破近年紙媒溫溫吞吞生死存亡局面。

撰文:鄧達智

編輯:林燕玲

美術:Simon

撰文: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
欄名: 講東講西鄧達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