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穩的心結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維穩的心結

抗爭者與政府膠着,我並無過人之處,也不會有驚天的解決方案,翻看自己在雨傘運動期間所寫的文章,發現當時的一種論點︰即香港要選擇穩住經濟,放棄政治爭拗的論點,到現在又再重複出現。

林鄭在記者會上說經濟下滑,陳茂波在較早前的記者會上列舉數據(把第二季的經濟放緩算入此次運動上,當然是錯的),就是想勸服大家,要放下爭執,集中經濟發展。施永青也說,反抗中央政府不會有結果,還是繼續搵錢好了;林奮強也說,香港的發展快追不上世界其他國家了,應集中精神搞好經濟及科技創新。

我的一些朋友也附和這種觀點,這也是可以理解的,就是我作為律師,也基本是「建制」的,在穩定的環境,業務才會發展及增長,所以有維穩的心結。

但我確信除了經濟發展以外,我們更應追求自由、民主的價值,而在價值與經濟收益之間,如果要選擇的話,我會選擇追隨價值。在雨傘運動時,我寫過一篇文章,標題是《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》,也是要說明這點。有人說今次的運動是世代之爭,年輕的抗爭者追求理想,成年人要穩住所得。

支持維穩的既得利益者會感到憤怒,認為他們已進入「收成期」(陳健波語),而抗爭者竟然要破壞他們的收成。也有「苦口婆心」的支持維穩者認為,如香港失去經濟發展的機會,只會(在經濟上)沉淪,最終承受苦果的是參與抗爭的年輕人。

也許不幸如此,但這是誰之過?我會說是不肯改變制度、不肯讓步的中央及特區政府,而不是爭取改變的抗爭者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,執業律師,佔中運動支持者。
欄名: 後佔領時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