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我們都不是垃圾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我們都不是垃圾

過去一段日子,我與部分香港人一樣,偶然意志消沉。有時候想逼自己笑一笑,為自己打打氣,但真的笑不出聲。長期處於低谷也不是辦法,我決定靠外力,靠一套卡通片。

我是戲院稀客,因為一直覺得花兩小時在一密閉空間,對着大銀幕動彈不得,非常浪費金錢和時間,但今次面對「絕境」也得試試。《反斗奇兵4》是我不二之選,因為過去20年明珠台不斷重播,絕對是「輕輕鬆鬆鄧梓峰」佳品,所以丈夫與我「豪花」200多元入場。

原本以為這部列為一級的電影,故事情節簡單到小孩皆懂,但在100分鐘的光影旅程中,腦筋似乎並不輕鬆,首先衝擊我的是新登場角色小叉。老實說,之前出席卡通人物電影預展,當工作人員介紹小叉為新角色時,我確實有點嫌棄,心想「呢隻咁核突嘅嘢都上得大銀幕?」果然在電影中,不止其他玩具,連小叉也小覷自己,認為自己是別人用過的廢棄餐具,不配得到主人的愛,不配有棲身之所,只屬於垃圾桶。還幸胡迪鍥而不捨,不斷鼓勵小叉,讓它知道自己的存在價值。

情況有如現實生活,很多人曾經遇上挫折,我也曾被質疑工作能力。自我抵禦力量固然重要,但當身邊不斷有人說你的不是,認為你是「垃圾」時,自己也會信以為真,可能覺得自己覺得連垃圾也不如。在衰到貼地時,最重要還是有人在身邊扶你一把,努力向上爬,還要珍惜欣賞自己的人,因為每個人總會有其存在價值。

還有故事結尾,胡迪踏出第一步,選擇離開主人擁抱自由,走出舒適區,與牧羊女一起在遊樂場幫助其他玩具尋找主人,得到無比快樂。其實這不就是我們的人生,在情場、職場失意時,往往思前想後,不過一旦勇敢邁出一步,得到的可能比失去的多。

欣賞這套非一般卡通片,同場的小朋友看得開心又過癮,而成人又得到人生領悟。我也打破心魔,在當初抗拒的密閉空間大笑過,思考過,收拾心情,再衝過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