誤吸催淚煙 中藥外洗紓緩過敏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誤吸催淚煙 中藥外洗紓緩過敏

近月警民衝突頻繁,有中醫師表示,市民不慎吸入催淚煙而求診的個案趨增,部分更涉及長者及小童,除即時誘發哮喘及支氣管炎,或數日後出現腹瀉、頭痛、皮膚刺痛紅腫等問題。他建議可自製外洗中藥,若然中招可即時紓緩皮膚過敏。

註冊中醫師劉震宇表示,本月每日均有人因不慎吸入催淚煙求診,包括長者及小童,部分人更誘發慢性氣管阻塞、支氣管炎,需即時服藥甚至送院治療。

刺激氣體屬熱毒 可致皮膚刺痛紅腫

他說,如途經示威現場誤吸入催淚煙,輕則會辣眼嗆鼻,出現涸喉咳嗽、呼吸困難、哮喘,嚴重者皮膚刺痛紅腫,甚至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及皮膚過敏,亦有部分人無即時反應,數日後卻出現頭痛、肚痛、腹瀉,甚或持續1至2日。

中醫有說︰「正氣存內,邪不可干。」劉解釋,意指身體較好、人正氣足的人士,可對抗暑邪濕氣、病邪濕疫,但該類刺激氣體均是熱毒之品,「即使身體再好都會中招」,引起肺熱毒。所謂肺主皮毛,如不慎中招,可立即找尋附近是否有馬櫻丹,它是一種常見的植物,有小量毒性,經煲煎後可外洗皮膚,清熱解毒,祛風止痕。

此外,魚腥草、葦莖、白茅根等,都是常見的清肺及痰熱的藥物;而烏梅、生甘草外洗亦可抗過敏、皮膚痕癢及紅疹。但他強調,催淚煙屬辛熱毒辣之物,成分複雜,外洗中藥治療只能盡量減輕其副作用,若然不幸中招,建議以大量清水沖走後求醫。倘若在家中的市民誤吸入催淚煙,應立即關掉冷氣、抽氣扇及窗戶,防止催淚氣體抽入室內及從夾縫飄進屋內,而樓齡較高的樓宇,可以濕布封好窗口縫隙。

睹衝突致情緒波動 合歡花焗水解鬱

另外,劉醫師亦指出,憂鬱症是常見的都市病,而鬱症多數由於情志所傷,肝鬱氣滯鬱結,以致五臟不和所致;近日不少市民因看新聞後情緒波動、胃痛、失眠、鬱躁而求診。

他表示,鬱症常見分為兩類,包括鬱怒不暢,肝失調達,氣失疏洩,以致肝氣鬱結,鬱而化熱,氣滯血瘀,肝鬱及脾或思慮不解,勞倦傷脾,易影響消化功能;以及情志不遂,肝鬱抑脾,耗傷心脈,心神失於養臟,以致傷神不安及不寐;在此情況下,可以用淮山、茯神、百合等煲湯疏肝解鬱,健脾理氣;夜間則可飲用解鬱安神茶,以合歡花焗水飲用,但留意孕婦及有胃炎者慎用,且不宜長期使用。

記者︰謝雅寶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熊偉然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