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膝關節痛與髕下脂肪墊損傷有關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膝關節痛與髕下脂肪墊損傷有關

慢性膝關節痛屬於中醫的「痹證」範疇,在筆者的行醫生涯中,處理過不少慢性膝關節痛的個案,患者由年輕至年長都有。治療慢性膝關節痛必須先找出病源,除了膝關節骨折、炎症、腫瘤之外,凡涉及外傷、勞損等原因所致的疾患,一般稱為膝關節內紊亂症,此多與半月板損傷、十字韌帶損傷、髕下脂肪墊損傷等有關。

自從有發現髕下脂肪墊損害是慢性膝關節痛的重要常見原因後,逐漸引起較大的關注,有關髕下脂肪墊損害的實例愈來愈多。髕下脂肪墊即髕骨(菠蘿蓋)下面的一層脂肪,具有潤滑及穩定關節的作用,如髕下脂肪墊發生病變,便有機會誘發膝關節痛。

髕股關節面長期磨損性損傷,有可能增加髕下脂肪墊的損害,髕腱病患多見於經常從事球類、體能、彈跳運動和攀登活動的人士。症狀取決於髕下脂肪墊損傷程度,早期階段大多有上落樓梯痛,後期有下蹲痛,證明做這些動作時髕股關節反作用比較大,對髕下脂肪的損害也愈明顯。部分患者落樓梯較上樓梯更容易誘發膝痛,膝部乏力、畏寒,伴隨小腿或足跟痛,活動能力受限或關節呈不穩定性。

分享一個案例,患者的臨床表現為膝部疼痛、腫脹,反覆發作,休息後症狀減輕,髕內側股骨內踝前方壓痛,伸屈膝關節部有摩擦感,其實是髕內側滑膜皺襞形成及出血、肥厚、纖維增生炎性病理變化,因此對於膝關節痛且有一側關節腫脹,除考慮是髕下脂肪墊損傷外,更要重視關節滑膜的病變,一般可以進行X光照片檢查作出鑑別。治療方面,該名患者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、針灸、外用藥治療,一段時間後便得到舒筋活絡、消炎止痛的療效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