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以愛化解危機!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以愛化解危機!

姊妹們,最近跟朋友碰面時,大家都會問一句,今日香港的亂局,到底最後會如何解決?用廣東話來說就最傳神,那就是「點收科」?只可惜,大家的答案都是︰「不知道!」又或者︰「不敢想像!」

周末時我跟姊妺Lucy碰面,談起當前的困局時,大家都有上述的感覺。同時,我們比較了過去幾次香港面對的危機,但始終發覺,今次的危機明顯不同,令我們感到特別憂心。

「2003年沙士應該是過去20年來,香港遇過的最重大危機,但當時我不在香港,具體情況我不知道,但我在異地也感受到香港人很齊心,也有很多人願意犧牲,尤其是醫護界,大家發揮出守望相助的精神,所以,我們最終都能夠安然渡過。」Lucy當年去了澳洲讀書,所以沒有親眼見證香港是怎樣捱過沙士的衝擊。

港人團結克服多個難關

「沙士那次是傳染病,是前所未有的一種病,所以,當時大家都很徬徨,不知道能否過這一關。」

「那次好像有千多人染病,更死了299人,對嗎?」

「是的,當時最令人心慌的是每日都好像有人染病,而且,一旦染病,死亡率很高,當時的香港就像一個愁城,商場店舖冷清清,人人都不敢出街!」我告訴Lucy。

「如果說近年另一次危機,應該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吧!我在那次危機中也受到嚴重衝擊呢!」Lucy當時已經回港,因為2007年是大牛市,Lucy在不知不覺間,買了很多股票。

「我當然記得,妳應該未見過甚麼是股災吧!在2007年的大牛市時,仍然勇悍地入市。」

「對呀,我真的未見過股災,這是我第一次的經驗,也是一次重大的教訓。」

「其實,過去香港曾經歷過多次金融危機,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,妳當時還很年輕。我認為,那次衝擊比2008年的金融海嘯,有過之而無不及,因為那次危機是衝着香港而來的。國際大鱷是要向香港開刀,但那次也是靠香港人和一些財金官員同心捍衞,最終擊退大鱷。」我告訴Lucy當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情況。

「換句話說,這幾次危機都是因為香港人團結,而且有犧牲精神,才能順利過關?」

「對呀!但今次很不同,因為今次是政治危機,而且,香港人在這件事上極度分化,仇恨的種子又已經深深種下了。2003年的沙士,大家是以愛去支持我們走下去,但現在卻以仇恨代替,蔓延的速度比沙士有過之而無不及。」

社會分化種下仇恨種子

「那怎麼辦?」

「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,因為政府好像想以強硬手段來處理事件,這樣只會令仇恨加深。但我深信,很多香港人仍然是熱愛香港的,一些有影響力的人,應該站出來,為香港人和為香港的前途做一點事,化解這次的危機。」我無奈地說。

「同意,啊,我記起前兩日我看過莫樹錦醫生的一篇文章,他在最後所說的幾句話很有意思。」

「是甚麼?」我問。

「他說︰『危難中,人性深處的好與壞會加倍呈現,恨在危城是滅亡路,愛在危城是唯一希望!』」

「但願我們都能以愛化解今次的危機吧!」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