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孟青
胡孟青

催化變摧毀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催化變摧毀

對着報價機,叫人心淡,甚至心死。恒指走勢上已徹底打破年內形成的上升軌,技術走勢不談也罷,後市唯一上升動力,僅餘是可能出現過分超賣吧。

原本,市場為下半年市況,包裝了幾大上升催化劑,包括中美貿易談判、內地政策釋放更多利好訊號及美國減息。可是,短短三幾日之間,催化變成為了摧毀,以貿易戰為例,原本外界基本假設為,3,000億貨品關稅不會收、不會碰,現在整個預測都要徹底修訂。無疑,貿易緊張關係所帶來的不確定性,造就美國減息機會增加,內地也可能提早放水,但兩者似乎均已敵不過本港近兩個月的社會動盪及政治局勢。

不少大型機構大戶或分析員,定期跟客戶投資者溝通,所接獲的查詢,已不再是哪個行業具優勢、估值及盈利水平,而是香港政局及現狀如何收拾。政治難料,更何況是要由專業財務分析員去做預測。

對於市場而言,政治不穩更難量度,投資者只會就問題做最保守或悲觀假設去調配資金短綫應對,然後靜觀其變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胡孟青 港媽、財經評論員
欄名: 留給囝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