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個人信用評分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個人信用評分

中國內地近年實施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」計劃,每個人都要接受評分管制,做好事會加分,做壞事就會扣分,例如做義工、被傳媒報道宣傳等就有分加;買太多電玩遊戲、不養老人等都會扣分。被評定為嚴重失信的人,會被列入網上公布的黑名單,公開所有個人資料,影響日常生活,包括不能坐飛機、火車,不能入讀名校等等。去年已經有過千萬人被列為失信人士,而評定為良好信用的人,排隊輪候甚麼都有快捷通道。人民在制度下沒有私隱之餘,也會自我審查。

近期愛上煲劇,觀看Netflix的英國劇集《黑鏡》(Black Mirror),每集都有不同的創意,圍繞不久將來人類受科技影響下的生活,其中一集《急轉直下》就跟這種信用系統很相似。

中國的加分扣分系統,是在監控下被評分,而該集的人民在自由社會下生活,瘋狂為別人評分,目的也是希望自己得到高分,可以入住優質的豪宅、較容易找工作等等,概念跟在網絡讚好一樣。結果人人為了別人的「好評」,都假面迎人,活在虛假的世界裏,十分可怕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