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情緒管理由擁抱開始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情緒管理由擁抱開始

「媽媽,媽媽!」新聞報道着示威者與警方對峙的消息,孩子留意到我神色有異,想盡辦法把我喚過來。「Adrian,媽媽很擔心出面的示威狀況呢……」孩子只有兩歲,還不理解何謂示威,但他卻聽懂「媽媽很擔心」這幾個字,懂得跑過來安慰我說︰「Adrian攬住媽媽!」小人兒的舉動溫暖了媽媽的心。

小時候爸媽只會報喜不報憂,不曾跟我分享哀傷憂心的事(但卻會對我發脾氣)。我曾經看過媽媽偷泣,可是她卻把我拒諸門外︰「不關你事,快點返房瞓。」可能這樣,我亦不善表達情感,也怯於安慰別人,怕別人也像媽媽一樣,覺得我揭露了她的秘密。

直至丈夫出現,我的情緒才找到出口,也學會分享個人情感;而分享也是一種情感梳理,當你理解自己的情緒,才有辦法去處理它。

生活中無論喜怒哀樂,我都會跟兒子分享。他未必即時明白箇中因由,但卻可隨年日逐點領會。同樣,當他有情緒,我也會向他了解原因︰剛才為甚麼哭?是不是跌倒很痛所以哭呀?為何生氣?是否氣爸媽只顧傾偈而忽略了你?

給他一個擁抱,一個最萬能的回應。他跌痛了,抱他,讓他知道媽媽在,會替他洗傷口、貼膠布;他鬧情緒時,教導他爸媽也需要談話空間,要他耐心等候,他不理解,擁抱他,鼓勵他學懂尊重別人。藉分享建立同理心,助孩子管理情緒,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擁有健康心靈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