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小欣
查小欣

西九奇特劇場體驗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西九奇特劇場體驗

在英國看了長達五小時的哈利波特舞台劇,香港也有演出長八小時的《如夢之夢》,這個由賴聲川編導的舞台劇是21世紀華語劇場最受矚目的話劇之一,今由香港話劇團重新製作,蘇玉華及潘燦良領銜主演,成為今年六月才啟用的西九「自由空間」頭炮演出。自由空間的舞台及座位設計,跟傳統劇院不同,既先進又獨特,令觀眾恍如置身夢境。

自由空間坐落於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正中央,作為香港人一定要認識這個最新的表演場地,它俗稱「大盒」,因其外貌就像巨型黑盒,素樸但漂亮,四周被藝術公園包圍,飽覽維港景色,晚上到來,維港夜景與天上繁星輝映,美不勝收,香港多可愛,捨得破壞嗎?

「黑盒劇場」(Black Box Theatre)是最潮劇場設計,劇院幾乎全黑,令觀眾集中注意力,令表演者容易帶來驚喜。黑盒劇場不着重華麗布景道具或精良設備,而是要實驗與創新,沒有固定的舞台和觀眾席,打破傳統劇場「舞台」和「觀眾」面對面的擺放方式,觀眾可以坐着或站在劇場兩側或任何角落,令創作者回歸到表演藝術最單純的「人與空間」上,強調演出者與觀眾直接交流和互動,演員可走入觀眾席,觀眾可走上舞台。奇特的劇場體驗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查小欣 娛樂教母
欄名: 娛樂酷辣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