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有口難言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3

有口難言

有口難言、講不出聲是多麼痛苦!友人之前咽喉發炎,初時聲音沙啞,最後還導致失聲。看了醫生失聲情況也未有大改善,最後飲用了胖大海茶,情況終於好轉。

失聲又稱為「喉瘖」,意思是聲音嘶啞。根據中醫理論,聲音出於肺再通過咽喉發出,源於脾,而根於腎。如肺腎陰虛,有機會令咽喉不夠津液養潤,而導致失聲;腎主納氣,如腎氣不足,聲音便不夠洪亮。

用胖大海三粒,甘草兩片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。此茶可清咽利嗓,袪痰止咳,潤腸通便。脾胃虛寒、風寒感冒、糖尿病或低血壓患者不宜。因胖大海帶藥性,建議有需要時每日一杯,症狀改善後便停止服用,一般不宜飲用超過3至5天。

胖大海︰味甘,性寒,歸肺、大腸經。多用於肺熱聲啞,喉嚨腫痛,急性扁桃腺炎,乾咳無痰等症狀。能清宣肺熱、利咽喉、解毒、潤腸通便。胖大海是樹上的種子,經曬乾處理後製成,外表看起來有點像橄欖和杏仁,遇水即膨脹成海綿狀,沒甚麼味道,像飲茶一樣。

甘草︰味甘,性平;歸心、肺、脾、胃經;能清熱解毒,化痰止咳,補中益氣,調和藥性,有抗炎作用,可保護發炎的咽喉黏膜。

想保護靚聲,要注意頸部喉嚨和氣管位置要多保暖,少吃甜酸辛辣和生冷食物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