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鼓勵孩子好問好學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3

鼓勵孩子好問好學

兩個孩子跟爸爸在路上觀察完「螞蟻搬家」的景象後,在途經公園時又被另一樣在雨後才容易看見的東西吸引。

這我在數天前才見過一次,不知這天看見的是否又是牠——一隻蝸牛。這時,兩個小孩興奮不已,小的那個問︰「這是甚麼?」大的那個答︰「是蝸牛。」然後便蹲下去觀看。

妹妹沒見過,好奇心較大,哥哥告訴她︰「爸爸說……。」他把爸爸從前告訴他的教妹妹。兩個孩子的舉止吸引了一班來公園玩的小孩,他們的反應跟小妹妹一樣—好奇。

「這是牠的房子。牠把房子背在身上,走到哪兒搬到哪兒。」他這樣有趣的形容自然是來自爸爸,這比喻令孩子們容易明白亦覺有趣,於是開始發問,開始研究。

結果,有人說那其實像烏龜一樣,牠那身上的殼是身體的一部分,不能分離。有人說那個殼是保護牠的房子。有個說牠像看見和聽到我們,所以停了下來……他們的觀察,令他們思考,然後去發掘答案。

後來,那個爸爸用手指碰了牠一下,大家便見到牠隨即縮進「房子」去的反應。他趁機告訴他們那是牠保護自己的方法,而大家亦可以協助保護牠,然後便着那兒最年幼的小男孩,把牠從不時有人走過的路上,放牠回到草地上去。

孩子有的是好奇、好問、好學、好記性……父母有的是助發揮的機會。(二之二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