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禪繞畫的哲理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3

禪繞畫的哲理

大家有沒有看過由密密麻麻、重複的圖案組合而成的「禪繞畫」?這種畫作看起來錯綜複雜,但仔細一看,就會發現畫作只用上簡單綫條,卻能構成充滿藝術感的作品,非常有趣。

「禪繞畫」繙譯自英文Zentangle,當中Zen是禪的音譯,而Tangle是指纏繞式的繪畫方法。禪繞畫由一對美國夫婦創立,丈夫是位曾修行十多年的僧侶,而妻子則是藝術家,透過結合禪修與藝術繪畫發展出禪繞畫,希望所有人可從創作中療癒心靈。禪繞畫上手不難,只需用上紙和筆,把不同的綫條配搭起來及有規律地重複繪畫,就能完成作品。落筆時只須跟隨當下的靈感,不需要拘泥於圖案,從而學會不強求的道理。

禪繞畫的精神在「專注當下,沉澱心靈」,經驗與禪修相似。繪畫禪繞畫時,專注在繪製當下的筆劃與綫條,不需思考它最終的樣子,允許自己的身體開始放鬆,專心眼前的圖畫,讓眼睛跟隨筆觸,在一張一弛之間,感悟內心的平靜。人生本沒有橡皮擦,禪繞畫也一樣,或許會發生錯誤,但你可以讓它成為新的出發點,讓新鮮的思想、新的觀點流動,令畫作往意想不到的新方向前進。不需橡皮擦、不必擔心作品畫得怎樣,因為每個人的作品都必然是獨一無二的。

禪繞畫的經驗與禪修相似。有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身心都面對很大的壓力,禪繞畫正正提供了一個抒發情緒的平台,讓他們專心地以一筆一劃慢慢找回內心的平靜,提升情緒健康。同時,禪繞畫亦強調要接納生命中的不完美,不好的綫條不需擦掉,因為每一筆都有其存在價值,讓患者明白人生原本就是不盡如意,從而學習接受生命中的缺陷。

只要一紙一筆,大家也可以在繁忙的生活中,放下自己的憂慮和壓力,在紙上探求心靈的平靜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