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也會風濕痛 愛吃肉高危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3

兒童也會風濕痛 愛吃肉高危

風濕病是常見的免疫系統疾病,一般人或以為患者多是「老友記」,但原來兒童亦有機會患上。有醫生指出,小朋友壓力大、缺乏運動及飲食習慣等均能影響風濕病的形成,當中愛吃肉的兒童,患上該病的風險就更高。

香港天氣潮濕多雨,長輩常說下雨天容易引致風濕病。風濕病科醫生余嘉龍指出,天氣與風濕病的成因無關,但潮濕多雨能令風濕病的病徵更明顯;而長者普遍患的風濕病與兒童所患的風濕病是有分別,當中長者的風濕病屬退化性風濕,關節部分較易長骨刺;兒童風濕病則屬於發炎性風濕病,普遍多為紅、腫、痛及發炎。

壓力大缺乏運動 也有影響

他續說,兒童風濕病問題有機會是遺傳因素,部分人的父母有風濕病關節病且吸煙,其子女患上風濕病的機會亦會增加;而風濕病的成因眾多,後天習慣最能影響風濕病,當中最常見是受病毒感染,身體受病毒刺激,令體內的免疫系統對身體器官及病毒辨認出現混亂,因而造成風濕病。

此外,有研究指出,兒童時期吸入過量二手煙的婦女,也更容易患類風濕性關節炎;而小朋友壓力大、缺乏運動及飲食習慣均能影響風濕病形成,其中現今小朋友多喜愛吃肉,或使腸道益生菌不平衡,造成風濕病。

初期皮膚發炎 嚴重恐損心腎

不過,兒童風濕病非單一原因及非單一基因引致,而是組合基因,故此每個家庭引發風濕病的機率不同。余醫生稱,部分患者患有風濕病但未病發,他們多有父母的遺傳傾向,只要管理好飲食、生活習慣及作息,便可大大減低發病機會。而兒童風濕病輕微初期,多為皮膚、關節發炎或出紅疹,只要適時改善生活習慣便可轉好;惟當兒童風濕病達嚴重期時,則多為器官發炎或嚴重關節發炎,如長期性關節發炎,會令關節變形,又或是腎臟、血液系統甚至心臟等出現問題。

另外,銀屑病亦是兒童風濕病的皮膚表現之一。余醫生分享稱,一名中學女生的父母有少許風濕病傾向,該女生於應考文憑試前突然初發銀屑病,相信是因考試壓力過大引發風濕病,其手、腳甚至頭皮也受影響,經診斷後以生物製劑治療2至3星期始好轉。

余醫生提醒,風濕病是可以根治,但亦有機會復發,如不及時控制,或至40歲、50歲便有機會提早老化,出現長者所患的屬退化性風濕病;而兒童風濕病愈早發現並治療,就愈能有效控制病情,因此發現患上風濕病,就應該立刻求醫,以免病情延誤和惡化。

記者︰梁汶惠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熊偉然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