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錯焦點?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3

錯焦點?

康︰師父,今日想重溫一下今年5月5日,勞福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網誌。

陸︰我也有看,你是否想說,他曾經指出香港和法國的貧富懸殊情況,以稅前福利轉移前計算的堅尼系數來看,都是相當之高,香港只是稍為高些(0.539相對0.516),但由於法國的利得稅與入息稅都遠高於香港,計算稅後福利轉移後,香港的堅尼系數便遠高於法國(0.473相對0.291),所以要提防香港也可能出現法國的黃背心事件?

康︰羅局長同時指出,在新聞中有關今年1月於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報道,主要都是關於世界各國領袖的說話,而論壇創辦人及執行主席施瓦布教授(Prof. Klaus Schwab)給予各參加者的結語卻不見有所報道。在施瓦布教授給予參加者的信中,反映不少參加者對現時世界多個現象所表達的擔憂。施瓦布教授提到,現時世界5個失衡的系統,其中一個便是社會上不斷惡化的貧富差異(Disparity)。所以羅局長稱,制定適時的政策,政府責無旁貸,不過,亦需要凝聚社會的共識,政策的制定與推行才得以順暢。不論是法國的黃背心運動,或是過往數年的香港貧窮情況分析,都顯示就業對脫貧及減低收入不均的重要。既然羅局長早已對法國黃背心運動,最終在香港發生有一定的憂慮,同時指出解決收入不均才是政策的重點,那麼現時政府只是針對遊行示威活動對經濟帶來的影響,是否錯誤評估形勢,最終不單無法解決問題,甚至只會令問題延續下去?

陸︰你也很清楚師父不懂亦不願接觸政治,你的問題,似乎要羅局長才有能力評論,唯一只希望各界可冷靜下來,盡快尋求共識,否則繼續下去,受害的只有香港。

wong.waihong@yahoo.com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