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永久紋眉恐致敏 惹細菌感染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4

半永久紋眉恐致敏 惹細菌感染

女為悅已者容,近年美容界就盛行由韓國帶起的半永久化粧。有醫生則提醒,半永久化粧的技術與紋身的原理無異,其所用色料與紋身的亦同樣殘留於皮膚內,若色料處理不當有機會令皮膚敏感,嚴重或會致細菌感染。

紋繡技術如紋眉毛及眼綫早年已盛行,惟以往的色料多以化學合成色料製,器具亦較古舊,令效果不自然,甚至有變藍色或紅色的情況發生;近年美容業界就興起使用韓國的高端儀器,如有美容院便聲稱,以韓國的高速微針技術造成創傷性皮膚着色,把以天然植物色素導入表皮層及真皮層之間,形成半永久化粧技術,維持3至5年時間後隨新陳代謝消失。

醫生指植物色素 屬化學物質

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表示,所謂的天然植物色素,並不是由植物製造,「植物色素其實是氧化鐵,是一種化學物質,亦是傳統化粧品色料;而顏色深淺不同只是其氧化程度不同而定,物質穩定且可食用而廣泛使用。」

盧醫生說,植物色素有機會殘留於皮膚內無法消失,而且色料一旦不小心處理,或有機會造成感染。

他指出,有些人或會對日常接觸的金屬有接觸性過敏,其中主要是一種名為鎳的假金屬,會對敏感者造成皮膚「紅腫痛」,並持續數星期,最嚴重的或會造成細菌感染,傷口無法癒合。

記者︰梁汶惠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熊偉然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