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人民幣穿7後會再跌嗎?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4

人民幣穿7後會再跌嗎?

姊妹們,近期港股內外交困,除了中美貿易戰之外,還有本地修例風波引發的一連串衝突,導致人心虛怯。不過,我們已經分不清,到底哪個因素對港股的影響較大了。

不過,近期人民幣下跌,就幾乎可以肯定是中美貿易戰所導致的。我在早前兩篇關於人民幣的文章中提過兩個觀點,一個是「人民幣是貿易戰『受害者』」,另一個是「人民幣90日內不會跌穿7算」,當時是2018年12月。

第一個觀點我現在仍然認同,尤其是經過早前跌穿7算後,更強化我這個觀點,即是說,人民幣下跌,主要因為中美貿易戰升級。至於第二個觀點,準確來說應該算是預測,也是正確的,因為人民幣是在上周一(2019年8月5日)才正式跌穿7算的。同樣地,如果不是貿易戰升級,人民幣不會跌穿7算的。

當然,人民幣下跌,對很多姊妹來說,似乎比股市下跌還要肉痛,我的姊妹Louisa就是其中之一。

貶值非抗關稅良法

「如果貿易戰持續,人民幣是不是會再跌?現在美國列中國為滙率操縱國,會加劇人民幣的跌勢嗎?我持有不少人民幣,要不要止蝕?」Louisa一口氣問我幾個問題。

「人民幣下跌對妳似乎有很大影響呢!至少心理上,我感覺到妳是很不安的!妳持有很多人民幣?理論上,如果妳有買股票,金額應該會比人民幣還多才對吧!」

「這個妳有所不知了,我是怕輸錢的人,所以,我沒有買很多股票,反而人民幣是我心目中比較安全的資產,所以,以金額計,我真的持有較多人民幣呢!」

「嗯,明白!原來妳是人民幣的忠實擁躉,難怪妳這麼緊張。」

「正是呀!」

「但妳的問題也不容易答。我只可以說,如果貿易戰持續,人民幣無疑會再受壓力!」

「但會不會是中國主動讓人民幣貶值,以抵銷徵收關稅的影響?」Louisa搶着問。

「妳的問題就等於特朗普的問題,他認為,中國是為了緩解關稅的影響,所以刻意讓人民幣貶值。我不排除中國有這方面的想法,現實上,現時人民幣仍不是自由兌換,中央政府對於人民幣的滙價是有較大的操縱權,但當中也有一定的市場力量,不是妳想貶就貶的。再者,更重要的是,刻意讓人民幣貶值,雖然可以抵銷出口商品的加價壓力,但同一時間,也會令進口商品的價格提高。更甚的是,如果一個國家的滙價疲弱,也會打擊外商的直接投資意慾,而持有外債的企業,也會因此而增加了負債。在權衡輕重之後,妳可想像,讓人民幣大幅貶值去抵禦加徵的關稅,始終不是最好的策略!」

「有道理,那麼,被指為滙率操縱國,對人民幣又是否很不利呢?」

「我看又未必,這是美國單方面認為,某些國家是人為地操縱滙價,以達到貿易上的優勢,但正如我所說,中國這樣做,可能得不償失的,所以,這個指控是沒有太大基礎的,而即使中國被標籤為滙率操縱國,主要後果是不能參與美國的一些投資項目,以現在中美的緊張關係來說,中國也不容易得到美國的一些投資,所以,短期內,對中國,以至人民幣都不會有特別打擊的。」

人民幣投資需求增

「那好,但我應該怎樣處置我的人民幣呢?」

「雖然妳持有不少人民幣,但我勸妳還是不變應萬變吧,反正現在已經跌至近年新低。另外,持有人民幣有息收,也可抵銷部分跌幅,而觀乎過去幾年人民幣的走勢,都是屬於反覆上落的格局。要沽,不如等它回升才沽吧。再者,正如我一向的看法,自從實施滬港通、深港通和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措施之後,人民幣的投資需求增大了,這也是中長綫利好人民幣的,所以不用太擔心!」

「嗯,但願如此吧!」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