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紹榮
謝紹榮

資金避險黃金受惠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4

資金避險黃金受惠

甫入8月,全球政經局勢不但沒有歇暑迹象,反而處處火苗愈燒愈烈。除了中美貿易談判不知能否如期於下月進行外,日韓近期又爆發貿易紛爭;此外,阿根廷總統初選爆冷,引致當地股、滙狂瀉。現今世代,不利環球經濟發展的民粹主義、貿易保護主義正在復辟,漸成主流。

由於國際貿易是全球經濟命脈之本,當基礎被動搖時,滙率市場必被牽動,繼而國際收支平衡,因為貿易、滙率和國際收支平衡本來便是環環緊扣的系統。也許如此,每當看到特朗普指摘別國是滙率操縱國時,筆者便覺得很可笑,美國發明了「石油美元」,建立了所謂「美元本位制」,居然經常賊喊捉賊。

特朗普賊喊捉賊

當一個國家制定貨幣政策時,把滙率有否失衡放在考慮之列,實屬正常,又有甚麼好指摘呢?反正長遠而言,市場機制自然會懲罰滙率過度失衡者。事實上,當各國中央銀行制定利率政策時,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對滙率有所影響。只不過各大國為免招來話柄,才打死不說「操作」這禁忌語,而上周一中國便完美示範「說漏了嘴」的後果。

面對環球政經局勢不穩,不少投資者為求自保,轉投了美債和黃金避險,特別是後者近期愈升愈有,突破了1,500美元關口。本欄今年已不斷提醒投資者,不能過度持有金融資產,因為貨幣制度正在崩壞中,長此下去,股票和債劵市場的系統性風險必然上升,投資者應增持實質資產來降低整體投資組合風險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
欄名: 錢以載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