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活得開心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4

活得開心

香港今年的暑假除了天氣十分炎熱,持續高溫外,持續不斷的社會運動,更把香港推到另外一種火熱的境界,對各年齡群組都產生了莫大的影響。對很多人來說,這真不是一個活得開心的暑假。

甚麼是真的活得開心?好友傳來一位名叫李根興的香港人的視頻。李先生是70後的中年人,曾在香港及美國接受教育,是本土金融機構的老闆,亦曾在2010獲選為DHL/《南華早報》青年企業家,及當選2011本港十大傑出青年。

在這視頻中,李先生透過一個哈佛大學教授對學生的一個問題,然後再透過另外一位賓夕凡尼亞大學教授的研究,講出人如何能活得開心。哈大教授的問題很簡單,就是在一張白紙上有一個小灰點,然後甚麼也沒有,教授問即將應屆畢業的學生,他們看到甚麼,他們都說出看到灰點這答案,但教授說他們都錯了。

原來當我們聚焦在一點上,就只看到這張紙上僅有的一個灰點,忽略了佔了紙張99%空間的白色;就好像是我們生活中,只聚焦在某一件事上,但我們卻忘記了其他更多或更重要的事。其實有哈大醫學教授已經做過實驗,證明有感恩及感謝他人之心的人,會比其他人更快樂。而賓大心理學教授透過實驗說明,如果人能每日做以下三件事︰多謝一個人、感恩一件事,做一件「份外事」(如扶長者過馬路),這人會覺得更開心。你會試一下嗎?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