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祛暑化濕靠青木瓜瘦肉湯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5

祛暑化濕靠青木瓜瘦肉湯

「上周打風,難得放假半天,改為今日才來診所。」Marie說。

「立秋快到了,如果細心留意,會感到晚上已不像之前那麼翳焗,微有涼意。」我說。「秋天靜悄悄來臨。下周為三伏天末伏貼藥的日子,希望不要打風吧。」Marie說。

「四季大家都熟悉,中醫很特別,還有長夏。中醫學中的長夏,涵蓋了小暑、大暑、立秋、處暑四個節氣,氣候特徵為濕熱蒸騰。現正處於夏秋之交,暑氣逐漸消退,但暑濕仍盛,下午還是30度,仍然十分炎熱,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秋老虎。此時養生保健應祛暑化濕為主。」我說。

「那我要煲多些祛濕湯嗎?」Marie問。「大家都喜愛煲祛濕湯,祛濕常掛在口邊。但切勿忽略脾的職能,脾負責祛濕,若濕邪祛不了,反映脾胃虛弱,脾胃功能欠佳。所以祛濕不能忘記健脾。濕為陰邪,易傷陽氣。同時,脾五行屬土,主運化水液,它的特點是陽氣易衰,陰氣易盛,濕邪侵犯人體後最易傷害脾陽,而脾陽的虛弱也進一步助長了濕邪的侵入。所以中醫常提醒不要吃喝生冷,就是這個原因。」我說。

「忍口忍得很辛苦。」Marie說。「要做到長夏養生,養脾最為關鍵。長夏要祛暑化濕健脾,可以煲青木瓜淮山蓮子腰果瘦肉湯。青木瓜性溫、味酸,入肝、脾經,有健脾消食的作用。淮山即山藥,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肺、腎經,有益氣養陰、補脾肺腎的功效。蓮子性平、味甘、澀,入脾、腎、心經,能益腎固精、補脾止瀉、止帶、養心。腰果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胃、腎經,功效包括補腦養血、補腎、健脾,下逆氣,止久渴。加入生薑加強溫中健脾的作用。瘦肉有強身健體、補血養血的功效與作用。」我說。

「太好了,每天見你都學到養生知識。」Marie笑說。「除了飲食,三伏天的伏,有伏藏金氣的意思,陽氣向下收。這時身心應順應大自然,收斂陽氣,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。盡量保持內心寧靜,神志安寧,心情舒暢,切忌悲憂傷感。」我說。「可是近日的環境令人很不安和緊張。」Marie說。

「我們讀了這麼多年書,學校沒教我們如何處理情緒。所以我們遇到困難、不開心時,總會把負面情緒遏抑。當遏抑至一定程度,則會爆發出來,往往傷害了愛我們的家人,甚至患上情緒病。如果感到憂傷,可找信任又成熟的朋友傾訴,痛哭一場,有助紓緩情緒。找輔導都是一個好方法。」我說。

青木瓜淮山蓮子腰果瘦肉湯

材料︰青木瓜一個、淮山、蓮子、腰果各一両、生薑兩片、蜜棗兩粒、瘦肉半斤。

做法︰一、瘦肉汆水;二、青木瓜去皮切塊;三、所有材料加水約兩公升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;四、最後加少許天然鹽。

(本欄逢周四見報)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