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豆芽菜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5

豆芽菜

記得幾年前,有一位男演員突然消瘦了十多公斤,有報道指他說在內地拍戲無啖好食,天天只有豆芽菜可吃,因而意外地減了磅,回復昔日的俊朗模樣。究竟是否無啖好食?還是刻意的節食?令一眾努力減肥的人,包括自己,也開始鑽研豆芽菜了。

我很喜歡吃越南餐的一大原因,就是越南湯河附加很多豆芽菜。當我每次說喜歡吃豆芽菜時,許多人的反應是笑我容易滿足。或許不少人都有一個觀念是昂貴的才要算是珍饈百味。然而任何食材都有其營養價值,只是大家都沒認真去考究而已。

進食蔬菜對人體健康有莫大裨益是大家自小耳熟能詳的,但近年蔬菜中殘留的農藥問題,卻是令人憂慮。豆芽只用水培育種植,不需土地、農具,是生產條件最簡單的蔬菜。由於不需要噴灑農藥及化學肥料,是種子浸水後發芽而成,只要有水就能培植。在種子發芽時,其營養素就會增加,豆芽菜含豐富氨基酸、鈣、鉀、鐵、維他命C及B群等等,食物纖維極多,能促進腸部蠕動、排洩膽固醇的作用。

豆芽的纖維素有助通便,而且熱量極低,脂肪極少,可能比吃水果對減肥更有效。而且豆芽菜所含的皂甘成分,可排解膽固醇外,更能控制血脂血糖,是最便宜的蔬菜啊!

一直以為自己發胖了,回到香港不到一星期,我明顯消瘦了不少,相信是天氣太熱、流汗太多的緣故。我住在卡梅爾長年天氣溫和,根本沒有大量排汗的機會,所以我不埋怨香港天氣又焗又熱,正好讓我這些老人家排毒消腫好了。

豆芽菜不單是減肥的頭號食物,更有助消除水腫。小時候最常吃的是豆芽菜炒魚蛋,現在我把豆芽菜跟少許薑絲和韭黃一起炒,就好像吃麵一樣,非常酥脆可口。下次再跟讀者見面,大家就看到我的豆芽減肥成效了。

(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