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藥發展的最大障礙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5

中醫藥發展的最大障礙

中醫藥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瑰寶,凝聚了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對抗疾病的經驗和智慧。中醫用作治病的中藥材大部分都是天然產物,品質受眾多因素影響,包括︰藥材的品種、產地、採收季節、儲藏方法、加工炮製等。

古時的中醫,同時是藥學家,他們懂得甚麼樣的藥材才能發揮治病的功效。時移世易,中醫中藥早已分家,在我們不斷提倡傳承和弘揚中醫理論的時候,中藥卻靜靜地發生了巨大的變化。近年來,中藥材的需求愈來愈大,隨之出現了林林總總的質量問題。根據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2017年的抽驗結果,中藥現存的主要問題包括︰用低廉的藥材冒充正品藥材;藥材含有較多的非藥用部位,以增加藥材的重量和減少加工成本;未到採收期就搶青採收;將搶青採收的中藥材或提取後的藥材殘渣使用工業染料進行染色,以冒充成優質藥材的樣子;炮製過程中,浸入硫酸鎂或明礬溶液中增重;為了防霉、防蛀和賣相好看,過度使用硫磺熏蒸藥材,或採用亞硫酸鈉浸泡藥材;大量使用殺蟲劑、除草劑、植物促生長劑等農藥,使栽培的藥材品質和安全難以保證。

中藥材是中藥的源頭,其品質優劣直接影響中藥飲片和中成藥製劑的藥效,亦影響中醫治病療效。

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曾說︰「中醫有可能毀在中藥上,這句話確非危言聳聽。」他的理據是︰最好的醫師,即使是國醫大師,你可以準確地判斷疾病的起因,開出適當的治病藥方,但如果抓的藥材質量差,病人吃了沒效果,那就會毀掉中醫的信譽和前景了。

中醫與中藥的關係唇齒相依,我們既要傳承中醫的技能,提高中醫師的質素,亦要確保中藥材的質量,兩者缺一不可。只有這樣,中醫藥的發展才會走得更好、更遠。

撰文: 葉兆波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高級研究員及實驗室經理
欄名: 中大醫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