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曉陽
郭曉陽

企業利潤下跌 或是低吸良機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5

企業利潤下跌 或是低吸良機

如果一間公司公布收入下跌,作為投資者,你還會不會投資呢?

投資是很有趣的事情,要分析前因後果,更要看自己的部署。但如果是優質股收入跌,又是否應該給予信心繼續投資呢?曉陽曾經在以前討論過,如果企業的收入跌是因為一次性的因素導致,而不影響長期的營運,就可以考慮繼續投資;但如果出現的是系統性的變差,甚至整體大環境或行業轉弱,則投資者要思考該股的前景。

早前中電(00002)和港鐵(00066)均公布中期利潤下跌,但都是因為一次性的虧損,而且展望未來可以維持穩定派息及重拾增長,所以同事Mandy問,這兩隻屬於穩陣派的股份,是否值得吼低吸納?我的答案是絕對值得。

須就自己組合作部署

但投資不只看個股的前景,更要看自己的組合部署,以決定現時應該要持盈保泰,還是要進取撈底。我們不應只看個股的表現,要留意整個組合的表現,尤其當自己的組合比較多收息股的時候,就應該適當調整和平衡,因此即使當上述兩股的價位多吸引,都不宜買入;相反,如果組合內有較多的增長股的時候,就可以趁機沽出部分,換馬至上述兩股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,分享理財經驗,揀選優質增長股,目標每年回報15-25%。
欄名: 晴報第一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