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白紙上的黑點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5

白紙上的黑點

這是朋友傳來的故事,在社會紛亂、不知何日見曙光的時候,值得分享。

一位教授走進課室,宣布要進行突擊測驗。同學們收了問題紙,大家一看,白紙上沒有文字,只有一個黑點。教授向全班說︰「今天的突擊測驗,就是請你描述看到甚麼。」

同學們看到這個莫名其妙的「無字測驗」,不知道教授想考甚麼,惟有各自盡力。有人描繪黑點的位置,有人描繪其大小形狀,有人描述墨汁的顏色深淺。教授看了所有答案,笑着向同學說︰「所有人無一例外,都集中注意這個黑點,卻無人留意黑點以外的白紙。這正如我們的人生,當出現一個黑點——也許是健康問題、金錢問題、感情問題、人生挫折等——你就集中精神只看黑點。其實它與我們擁有的一切相比,只是微不足道;如果放遠目光,看看四周的空間,就知道困難只是一個小小的黑點,你身邊全都是生命中的祝福。」

放眼現在的香港,有如沒有出路的困局,但其實很多香港人都愛香港,都想守護這個城市,大多數人都希望和平理性,一同找到出路。我仍然懷着一絲樂觀,期望大家有一天共同克服現在的困境,日後回望,現在的亂局只是香港歷史上一個小小的黑點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