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邪言志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5

無邪言志

文人書生,百無一用。動盪撕裂之時,惟遣詞造句而已。近體詩荒廢已久,奈何近日所思所感之重,實非絕律之體不能承載。一首既成,即示之面書眾友,乃略解心頭之鬱。眾友回應,讚固然有,謗亦隨之。無妨。城門之火起,池魚豈有安寧之態。激憤之情洩,出語當無動聽之聲。亦各自消解之道也。可堪指摘者,必高居廟堂之袞袞諸公也。現呈數首於此與諸君同享,謂我心憂,謂我何求,亦無妨。

《無晴》:夜多風雨日無晴,獅子失聰珠失明。穿白衣行黑道事,居堂廟借江湖兵。忍將百載繁華夢,碎作一宵哀號聲。滌盡滔滔維港水,諸公難洗惡盈盈。

《撕裂》:七月香江煙霧濃,高牆隔斷碧晴空。黃藍對立不容綠,黑白倒顛唯染紅。父子成仇朋友絕,警民結怨官員聾。滿城風雨何時已,一念天堂看袞公。

《夢囈》:煙霧已消痛未消,安然笑扣楚囚鐐。若君知我莫憐我,風雨香江正漲潮。

《鎗眼》:鎗聲響處血斑斑,掩面關機不忍看。敢問蒼天如有眼,光明何日向誰還。

《林北》:當年南下客香江,林北原來同故鄉。夢裏不知身是蛋,猶持棍棒護高牆。

《仰望》:夜深難寢立街頭,煙霧滿城風滿樓。獅子山蹲千載固,香江水淌百年柔。幾經風雨不搖擺,遍歷劫波無倒流。月落星沉猶仰望,天清暑盡是中秋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陳葒 「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」創辦人‧前中學校長‧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
欄名: 道是無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