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「中」不發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5

留「中」不發

「當你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時,怎樣推銷你的建議是必須掌握的,否則你在給人圍攻之餘,還會給排擠,最後甚至要黯然離開!」舊上司批評我的推銷手法後,還介紹我認識一位朋友,這朋友教了我一個推銷方法。

「方先生,若老闆叫你建議一個新項目,你會怎做呢?」舊上司的朋友問。我說︰「可能有兩三個不同的建議,我會寫下其優點和缺點,再提上去討論。」「這三個建議,叫上中下策吧。你會否感覺,上策未必得到其他人喜歡,又或資源不夠,一定做不到的;中策獲得通過的機會往往最大。但他們都不挑中策,反而舉棋不定,還要再提建議。」

他繼續說︰「絕大部分腦震盪的會議都是這樣。如果你想出了幾個主意,千萬不要一次過提出,這樣只會自己打自己,造成一個你的建議永遠有缺陷的感覺。」他說的正是,舊上司重提20幾年前的事正是最好的說明。「在大機構生存,要懂得收放自如,你應該只提上策和下策,留起中策。這樣大家一定不會選上策,正如之前所說上策不是人人明白的,亦可能最花資源,所以愈是上策的建議愈不見得用得着;至於下策,一定也不會用。這便留待下次開會討論新建議了。」

「何不把中策提上去呢?」「你在第一次會上提出中策,雖有不少人理解其優點,但為了保險,一定有人提出不如再想多一些建議來。但在下次會議上這個中策不可能通過,因為所有人都知道是舊建議嘛!如果選舊建議,即表示這次開會是多餘的,沒有人這樣選的。留起中策,在下次會議上再提多一個下策,這個中策還不是你的囊中物!」他說的很淺,卻是歷練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
欄名: 主管心理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