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hnny So
Johnny So

郵輪碼頭的功能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5

郵輪碼頭的功能

今年暑假外遊市道算是近年較差一年,離不開當然是社會氣氛極差,影響外遊意慾。而另一原因,個人看法是不少從香港出發的大型郵輪銷情並不理想,試想一艘能容納超過3,000旅客的海上巨無霸,當銷情欠佳作出割喉式搶客,而一些包銷了船位的旅行社會不顧一切減價促銷,因船公司不管它們最後能否賣出,所有稅項旅行社仍需繳付,數目不菲,最後像買一送一或付稅便可登船等救亡手法陸續出現,對整體外遊業務必造成影響。

郵輪碼頭已啟用幾年,原意是旅客來港消費帶動經濟效益,但到現時情況像沒有改善。如長遠碼頭仍靠從港出發的航次維持數據,預見市場不太樂觀,因香港旅客較貪新忘舊,從港出發的航綫離不開台灣、日本南端或越南等,吸引力較難持續,加上未來相信旅行社在此業務會愈趨保守,船公司亦承擔招客的壓力,前景最後會來自供求和收益決定。

其實碼頭坐落位置良佳,只是不明為何至今由九龍灣前往的路況仍是像經過地盤一樣。如有郵輪抵港,周邊更是造成嚴重塞車,有關部門真應好好檢討它的未來發展方向,引入新元素,像商場、食肆吸引本地消費,重建人氣,才能衍生碼頭價值,不然只會浪費公帑。旅遊業是創意無限,不斷突破的服務行業,要發展便需打破局限。

(本欄隔周四刊登)

撰文: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,資深旅遊業者,追求開拓產品,緊貼市場喜好
欄名: 旅遊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