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工作可放棄 孩子不可放棄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5

工作可放棄 孩子不可放棄

忙碌的女友人,因為工作關係得倚靠媽媽和傭人在日間照顧女兒,並作為女兒的玩伴。到晚間下班回家,吃過晚飯,她才有空跟女兒一起。

女孩日間雖有婆婆陪伴在側,但婆婆只會跟她做些普通的事,陪她玩些簡單的玩意,這在女孩日漸長大,便開始覺悶,開始不需要婆婆而會獨自做和玩。

她經歷的是等了一天才等着不時夜歸的媽媽回家,除了未能如她渴望可以與媽媽一起共進晚餐,在陪媽媽吃飯期間,更只能在媽媽替她檢查功課下,要她改正或背誦的緊張氣氛下度過。

事業型的女友人,也是重視孩子功課和成績的類型,晚飯後自然便會有些課外的操練給女兒,如彈琴、認字、學英語會話、看英文書等。

忙碌、緊張、嚴肅的「親子活動」,與小孩需要和期待的親子互動大大不同。女友人並沒有好好利用時間,親子關係自然也是冷冷的、淡淡的了。這建成女孩今天不需要她、不與她溝通、不聆聽她的關係,在反叛的青春期,出現了管教困難。女友人現在希望時光倒流,可惜並不可能。

時光不可以倒流,但也要「亡羊補牢」,作出補救。可惜,她即使開始天天早些回家,好跟女兒一起晚膳,以便多些溝通,女兒卻把飯餸拿進房去吃。

工作可以放棄,孩子不可以放棄。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。

(三之二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