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西蘭回購槍枝行動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6

新西蘭回購槍枝行動

每當發生大型槍擊案,該國政府的槍管措施就會成為焦點。新西蘭政府最近提出了一個簡單而直接的方法︰用真金白銀向市民回購槍械。

七月中,新西蘭在基督城舉行第一波回購槍枝行動,超過100人交出160多件步槍及零件,政府給予他們43萬新西蘭元(即約227萬港元)作補償。當局按照槍械的性能和狀況作出定價,而所有回收的槍械都會被壓碎,或丟去堆填區,以防有人重用。

新西蘭警政署署長拿殊指出,政府回購槍械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在清真寺恐怖襲擊後,消滅市面上最危險的武器。事件源於今年三月,澳洲籍男子塔蘭特在基督城兩間清真寺內射殺無辜民眾,他甚至於社交媒體facebook直播近17分鐘的行兇過程,片段內可見他進入祈禱室時,不論男女老少都亂槍掃射,慘劇最終造成51人死亡。

政府其後證實兇手持有槍牌,而他所用的五枝槍,包括半自動手槍和霰彈槍,都是透過合法經銷商購買。事後全城瀰漫一片哀悼的氣氛,不少民眾都質問,何以兇手合法藏有那麼多及火力強大的殺人武器?原來,新西蘭的槍管政策相當寬鬆,只要年滿16歲、通過犯罪紀錄和精神鑑定測試,就可取得槍牌。大部分槍械持有者都不用登記,所以政府並不太了解國民真正擁有的槍械及子彈數目。

於槍擊案發生接近一個月後,新西蘭國會以大比數通過收緊槍械管制的法例︰任何半自動步槍、步槍零件和子彈匣,即在清真寺恐襲曾被使用的武器,全都禁止在市面流通。市民須在限期半年內上繳槍械,由政府出錢補償;如果限期後未繳械,槍主將會被檢控,最高更可監禁5年。

這個禁槍政策在國際贏得不少掌聲,曾在1990年代推動澳洲槍管的民間領袖Rebecca Peters更讚揚新西蘭政府迅速立法,有效避免悲劇重演。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呼籲美國跟隨新西蘭的步伐,禁止在美國售賣攻擊武器,才能有效停止槍械暴力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余卓祈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十萬八千里》,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。新聞裏,有知識,60分鐘走遍世界。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