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選購化粧品別為趕時髦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6

選購化粧品別為趕時髦

亞洲女性在選購化粧品上有一些共通毛病,她們購買粉底液時會強調要最白的色調。她們要求化粧師為自己試粧,選擇適合自己膚色調,但最後往往也是購買最白的色調。明白中國人深信「一白遮三醜」的觀念,但本身膚色黝黑而使用比膚色淺的粉底,粧容會顯得極不自然。塗抹過白的粉底,面容像發霉的朱古力,有些人卻不以為然。粉底色調要選跟自己膚色脗合,寧願略深色一點也不要選更淺色的。

自BB霜興起後,其實使用粉底液的人愈來愈少,因為BB霜就跟粉底液無異,甚至因質厚,滑石成分的覆蓋性強,也具有很大程度的遮瑕作用,所以韓女的粧容都零瑕疵。但也因為沒有二氧化鈦作成分,粧容欠通透感,活像蠟像公仔般。

香港很潮濕,大部分BB霜的封閉力強,容易引起粉刺或暗瘡問題,所以業界把BB霜弊病改良而生產出質感輕柔及具護膚性能的CC。很可惜市場開拓CC產品時,市場太興盛,各品牌為爭市場,各師各法,令至市場上CC的產品特性不一,可以說CC產品沒有一個特定的角色。但我堅持自己生產的CC乳液是貫徹初心的。

近年流行不褪色的眼綫液,很多人一窩蜂去搶購。雖然有些眼綫液不容易暈染掉色,但有些人的眼睛並不適合使用液體眼綫筆的,我本人就是了。除了令眼皮敏感之外,可能我的眼睛不夠明亮有神,使用眼綫液有明顯的深綫條,會有壓着雙目的感覺,我看到很多人使用眼綫液的效果非常生硬。反而用眼綫筆能營造柔和,能凸顯如湖水般清澈的眼神效果,所以並不是流行就要追趕市場。

另一大毛病是貪時髦。要明白睫毛液有多種顏色可供選擇的目的是刺激購買慾。當你知道世上任何名模,金髮碧眼的大多都採用黑色睫毛液,你就永遠對黑色忠誠了。只有黑色睫毛液才能令雙目更有神采。

(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