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欣欣
曾欣欣

黃豆將被撤銷營養標籤?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6

黃豆將被撤銷營養標籤?

今夏,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應會撤銷聲稱黃豆可促進心血管健康的食品標籤。這追溯至1999年,當時FDA首次批准含黃豆類食品包裝可印上「soy may reduce the risk of heart disease」(黃豆或可降低患心臟病風險)標籤。但在2017年10月,FDA突然發聲明指,局方因應最新研究報告考慮撤銷以上標籤,並會在今夏作出最後決定。

不過,一份剛剛發表的加拿大研究卻不認同美國FDA觀點。多倫多大學研究員審視2017年FDA引用過的46個研究結果,總結出這些數據是大力支持FDA 99年的原有決定,並指出進食大量黃豆可降低LDL膽固醇,及可降低膽固醇水平達5%。改善水平雖然並不突出,但結果始終如一。如果配合其他植物性食物一同進食,益處會更大。很明顯,美加兩國對健康飲食的定義有分別。

加拿大正進入植物性飲食的新時代,接近10%加國人口超過300萬人是素食者。加國今年一月發出的食物指引亦建議了植物性飲食,刪除了肉類及奶類兩個類別,改用「蛋白質食物」去形容所有含蛋白質的食物。在美國,典型指引仍然以每餐重澱粉配蔬菜、肉類及一杯牛奶為主。

我認為標籤並不重要。豆奶包裝有沒有健康標籤,改變不了我對豆奶的看法。我亦不會因為豆腐無健康標籤,突然從素食者變回肉食者。反而從這次事件中可看到美國FDA是否中立。加國的研究雖沒接受任何黃豆企業的資助,但由於加國是生產黃豆主要國家,總會給美國人瓜田李下的感覺。另外,若美國決定撤銷黃豆營養標籤,定論黃豆並不能護心,對植物性食物及減碳活動會帶來一定挫折,同時令人覺得FDA仍然受控於肉類及奶類企業。

原文轉載自etnet《經濟通》

http://www.etnet.com.hk/www/tc/health/index.php

(本欄逢周五見報)

撰文: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、代言人、作家。Facebook專頁︰曾欣欣Gloria
欄名: 欣欣食乜嘢